回收电器玖哎呦

原id:Oops玖月灼尔
你好。

*相爱恨早*



♡16年10月12日开始到16年12月13日结束的连载。

♡整理之后包含番外在内的全文。

♡张楚,剧情没变,小修改,有少量韩橙。




    “念念不忘那就去追吧,你怎么知道他就一定不喜欢你呢。”




    这似乎是很久之前的纸条了。

    楚云秀用手指一遍又一遍地揉着纸条的边角,琢磨着苏沐橙把这个夹到书里借给她是什么意思呢。

    她未曾向她说起过的,关于她深爱张新杰的故事的结局。

    楚云秀把搭在身上的毛毯拉了拉,书放在腿上,两只手臂缩进了毯子里。

    阳光就洒在身上,好暖呀。

    楚云秀昏昏欲睡。

    也好困呀。




    每一个庞大故事的开端,都不需要任何前兆,只要你想,总有一天会把所有的坑都填上。

    那梦,也都会实现吗。

    楚云秀从睡意朦胧中醒来时,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火烧云映红了她眼底一片。

    她很快就知道自己的状态了,很快就想起,她什么时候睡的,醒来的现在又大概是几点钟。

    她是有起床气的,常常起床后的低气压要维持很久。她想这一次之所以这么平静,是因为刚做完的梦吧。

    总有一些往事不愿意让人提起。

    例如关于她深爱张新杰的故事的结局。




    很多事情你会不曾预料。你的大学室友嫁给了你的小学同学,你的高中同学是你初中同学的旧友,你的恋人在故事的最后爱上了你上一任男友的现任女友。

    多可怕。真实得可怕。

    楚云秀慵懒地翻着书,看着看着就走了神,指尖落在苏沐橙秀气的标注字迹上,触碰到一片的凹凸痕迹。

    张新杰喜欢苏沐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的时候,楚云秀也没有得出结果。

    她把书签夹好,才慢悠悠地瞄了一眼来电显示。

    然后她就把电话静音了。

    来电显示是没有备注的一段号码,是她曾经背了无数遍,烂熟于心的张新杰的手机号码。

    手机屏幕还是亮着,她静了音,但对面没有挂断,依旧在等她接起电话。

    楚云秀盯着屏幕,突然就心烦意乱。

    手指迅速划过屏幕,挂了电话。

    冷笑一声,哼,张新杰,你要甩掉我的时候你一共挂了我四十三次电话,这回我可不会放过你。




    然后楚云秀挂了他四十四次来电之后,接受了他第四十五次的通话请求。

    “你好,请问哪位?”

    楚云秀知道张新杰明白自己的小心思,暗骂自己故作高冷,但她就是想让张新杰觉得,就算她还是会计较,但她早就不爱他了。

    那边的人却好像并没有在意,似乎是对她一如既往的幼稚依旧包容:“云秀,苏沐橙病了,在医院。”

    谁让你叫云秀的。沐橙为什么会和你在一起。她又为什么病了?

    楚云秀竟不知道先问哪一个问题好。

    匆匆问了哪家医院便挂了电话,打车去的路上楚云秀鼻子酸酸的,几次差点掉下眼泪来。

    司机只以为她是和男朋友闹了别扭,很好心地没和她搭话,把交通电台也调成了音乐频道,想让她心情好一点。

    楚云秀的心情却越发不好起来。

    张新杰,你看,连陌生人,都对我这么好。




    楚云秀和张新杰是他们高中出了名的一对情侣,直到后来两个人分道扬镳,他们就更出名了。

    没有哪一对情侣是像他们一样的,被人误会了两年多其实直到毕业才在一起。也没有哪一对是像他们一样的,分了手之后不联系不私下见面可同学聚会谁也不避着谁,还是当年从容恣意惹无数人追求的样子,背后实际上和自己的密友说了无数次分手真的好难过。




    楚云秀推开苏沐橙病房的门时,张新杰就坐在苏沐橙床边的椅子上看书,苏沐橙右手边挂着吊瓶,沉沉地睡着。

    真是一幅画。

    楚云秀嗓子一哽,窒息感颇为难受,她忍了忍,然后看到张新杰转了过来。

    他起身向她走来,示意出去说。

    楚云秀退了几步让了出来,垂着眼帘,余光里张新杰轻轻带上了门。

    “她怎么了?”

    “她怀孕了。”

    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楚云秀反应不及,愣了很久。

    张新杰又自顾自地说起来:“她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来检查才知道的,老韩出差,托我照顾她。”

    楚云秀应了一声,心想这些你不必解释我也猜得到,她其实对于为什么是张新杰通知她以及为什么他说沐橙是病了更加在意。

    楚云秀的目光飘落在张新杰脸上:“沐橙她一向身子弱。”

    “嗯,她说最近没什么胃口,所以医生留她打些葡萄糖。”

    楚云秀觉得也没什么多余的可说了,眼神便从张新杰身上移开:“我去看看她。”

    苏沐橙睡得很熟,楚云秀一直陪着,张新杰也就一直和她一起等,谁也没有说话。

    晚上七点多的时候苏沐橙睡醒了,她先看了一眼吊瓶的位置,又抬手看了看粘着的医用胶带,然后才和楚云秀打招呼。

    “来了多久了?”

    “没多久。”楚云秀温柔地笑起来,“口渴吗?饿不饿?”

    “不饿。”苏沐橙答着,想要起身。

    楚云秀站起来扶她,垫好枕头掖好被子,苏沐橙像只猫一样舒服得一脸心满意足。

    张新杰走了过来,跟苏沐橙说韩文清的父母和叶修已经在来的飞机上了,韩文清和公司也申请了提前回来。

    苏沐橙抱紧杯子频频点头,说辛苦你了,之后一定请你吃饭,张新杰并没有答话,只是转过头来问楚云秀,他在这里等到叶修来,她要不要回去。

    楚云秀赌气般地回,你不要管我,我想走就和沐橙说了。

    “你胃不好,还没吃晚饭呢。”

    楚云秀没了声音。

    她好想质问他哪里来的资格管她,她胃好不好吃不吃晚饭要不要回家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可是看着苏沐橙乖乖窝在被子里的样子,就暗暗告诉自己不能发火不能让沐橙为自己操心。

    “早就和当初不一样了。”楚云秀看着张新杰耸肩,“万物都在变。”

    张新杰盯着她微亮的眸子,推了推眼镜。

    万物都在变,包括你和我的关系。




    一道题有很多种解法,你和我的关系,能有多少种结局呢。

    楚云秀离开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午夜,叶修留在医院陪着苏沐橙,张新杰以不安全为理由要送她回家。

    楚云秀默许了。

    她知道的,她是苏沐橙的闺蜜,张新杰是韩文清的挚友,他和她在分手之后相安无事鲜少见面,苏沐橙和韩文清付出了很多。

    谁不想聚会的时候自己的朋友和伴侣的朋友都在一起热闹呢。

    楚云秀知道的,那对夫妻是再体贴不过了,所以让苏沐橙放心,接受张新杰送她回家的提议,反正就一次,未尝不可。

    坐上出租车之后两个人依旧保持沉默。

    楚云秀闭着眼睛假寐,等到最后居然真的睡着了。

    等到她醒,反应了好一阵,才暗骂一声大事不好,居然进了狼穴。

    房间的陈设她再熟悉不过了,除了她和父母的家里,再除去公司的办公室,张新杰的家,她来过太多次。

    身上的衣服没有换掉,她本应睡得不太好的,可是楚云秀坐起身理了理头发,她发现自己并没有不舒服。

    也是呀。

    楚云秀拍了拍被子。

    论起在床上睡觉的次数,办公室没有,那张新杰的床,就该排第三了。

    楚云秀下床穿鞋,熟门熟路地开了房门穿过客厅,找到了正在书房处理事务的主人。

    “不好意思,昨晚上睡得太沉了。”楚云秀一点尴尬都没有,“谢谢收留了,和你说一声,我走了啊。”

    “洗漱用具都在卫生间里,是新的,可以放心用。”张新杰头也没抬一下,“护肤品我按照你从前常用的买了一套,在卫生间的柜子上。”

    “谢谢,不过护肤品我就不用了,你留给你以后的女朋友吧。”楚云秀笑着靠在门框上挑眉,“我去洗漱。”

    她转身走了,张新杰却目光沉静地看着她的背影。

    他觉得以她的倔性子,他只能利用她爱干净的性格用牙刷来拖延她了,早餐和护肤品她大抵是要拒绝到底的,可他还是起身去给楚云秀热了牛奶和早上做的煎蛋,最后把面包拿出来的时候,楚云秀刚好从卫生间走出来。

    “你的早餐。”

    “谢谢。”

    楚云秀出乎意料地没有客气,在餐桌旁边坐了下来。

    张新杰没有表现得很意外,他倒了杯水坐到她对面,看着她吃。

    楚云秀变了很多,或者说,她在刻意提醒他她变了很多,张新杰统统猜得到,因为他太了解楚云秀了。

    两个人就静静坐着,直到楚云秀吃完。

    “由我来给你打电话是我的提议,说她是病了也是我的提议。”张新杰看着她喝光牛奶放下杯子才缓缓开口,“云秀,我想重新追求你。”




    楚云秀从未忘记过张新杰,这是苏沐橙和韩文清都知道的事。

    张新杰以他喜欢上了苏沐橙为理由向楚云秀提出的分手,这是苏沐橙和韩文清都不知道的事。

    故事其实很简单,普通家庭出生的张新杰爱上的,是家庭富裕未来会继承公司的楚云秀。

    高中的时候是楚云秀先动了心,怕他会自尊心作祟,瞒着家庭差距追他,努力了两年多也没能让张才子打破毕业才会谈恋爱的诺言。

    好不容易在一起了,吃的楚云秀可以不买贵的,可家里买给她的衣服用品,没有一件是应付她的,张新杰洞察力那么强不会发现不了。

    可他们依旧好好的,一个满是信心地认为男友会有出息,一个满是决心地努力想给女友最好的生活。

    直到楚云秀的父亲瞒着妻女找上门来。

    张新杰年少气盛,觉得大概没什么比他的自尊更重要了,又舍不得留楚云秀一个人在那里惋惜等他有出息,于是才编了个理由潇洒放手。

    殊不知他留下的楚云秀恨他比等他更疼,为了他的名誉只是说他们性格不合。

    而他觉得没有自尊重要的楚云秀,在未来走过的很多年里,每次想起时都会让他心疼。

    比默默无闻等待机遇的忍受,更疼。

    是他先对不起她的,所以找回她,当然是他来付出行动。




    张新杰和楚云秀没有重新开始。

    苏沐橙直到身体好转出院回家养胎,也没有再见一次张新杰。

    她向常来看她的楚云秀探口风总是无功而返,只好私下里问韩文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韩文清也没个答案,只是说张新杰告诉自己他要出差一个月,通知得突然,所以没有来得及告别。至于感情上的事,张新杰也是个提了就各种理由挂电话的主。

    苏沐橙愁坏了,说总不能让孩子以后的干爸和干妈永远就这样了吧。

    韩文清心里感叹一句什么时候定下要认的干爸干妈我怎么不知道,嘴上说出来的却是总会有办法。

    韩文清有什么办法呢,没有的,但他知道张新杰不会就这么算了。




    苏沐橙出院之后就休了产假,公婆生怕出一点闪失,护得要命,每每楚云秀去看她,都感慨她摊上了好婆家。

    老公疼她,公婆好像比老公更疼她,连带着她这个闺蜜也受了不少照顾。

    楚云秀给苏沐橙剥橘子,心想苏沐橙确实是值得这样命好,不像自己,从前泡在蜜罐子,现在该吃的苦一样没少。

    蜜罐子会使人娇纵呀。

    楚云秀叹了口气,把剥好皮的橘子递给苏沐橙。

    “你瞧你愁眉苦脸的,干嘛呀。”苏沐橙接过来,掰下来一瓣橘子,送到楚云秀嘴边。

    楚云秀摇了摇头,觉得自己心里苦,还是别吃甜橘子,她应该去买特别特别酸的那种才对,不会有太大落差。

    苏沐橙不懂她的沉闷从何而来,以为是工作上的事,像往常一样给她讲起来最近听到的趣事。

    “沐橙。”楚云秀却不同以往地打断她,“我的报应到了。”

    “什么?”

    楚云秀苦笑着看她:“戴妍琦说的对,我早晚会后悔的。”

    还是学生的时候,她们是四个女生一起行动的,是个拆不散的小圈子。

    楚云秀刚喜欢上张新杰那会儿,只有唐柔是支持楚云秀的。

    两个人行事风格不像,可是对于感情,都是一样的确定了就出手的那种。

    苏沐橙当初是持中立态度的,她也希望楚云秀幸福,可是却觉得高中就恋爱不太好。

    至于戴妍琦,却是彻彻底底地反对。

    每次戴妍琦表示不支持的时候,楚云秀都会说小戴你别打击我,我是认真的。

    戴妍琦就回以各种理由证明他们不合适。

    比如性格爱好,比如处事方法,比如家庭情况。

    可楚云秀听不进去,只觉得爱情能打败一切,偶像剧看太多了才会有那么多不合适的理由。

    最终戴妍琦总会沉默不理。

    毕业的时候她和张新杰在一起了,她浪了一个假期,临到开学她们去送最先走的戴妍琦,拉着行李箱上火车之前戴妍琦也没给她一句祝福,说你早晚会知道的,早晚会明白你们有多不合适,这些青春,你以后都会后悔的。

    现在想起来,戴妍琦说的并没有错。

    看太多偶像剧的不是戴妍琦而是她,故事那么多,哪里就说了全是美好的结局。

    她确实后悔了,因为在别人眼里浪费掉的那些年,她也许会用全部余生去怀念。

    得而复失的张新杰,成为了她永远的念念不忘。




    张新杰出差回来的时候,苏沐橙的身孕已经三个月了。

    韩文清和他的父母依旧把苏沐橙当个宝贝,楚云秀也是。

    张新杰换了鞋走到客厅,看见和苏沐橙聊得正开心的人,确确实实愣了一下。

    他是专程来看苏沐橙的,可没想到还有意外之喜。

    楚云秀见了他也是十足的惊讶,觉得尴尬但张了张嘴,出口的却只是一个“嗨”。

    张新杰的点头致意就算是回应了,然后他们一左一右坐在苏沐橙两侧的沙发上,还算和谐地待到了下午四点多。

    离开的时候他们是一起出的门,苏沐橙一脸笑容送他们走,韩文清却是一脸的生无可恋。

    楚云秀想,可能他们之间的气氛太诡异了吧,今天韩文清的父母都没留他们吃晚饭呢。

    她想着想着就走了神,电梯门一关看见冷色的门上出现的两张脸,她才有点反应。

    哦,她现在和张新杰待在一个电梯里呢。只有他们两个人。

    这放到以前,是多么令人心跳加速的一件事啊。

    她拎着包的手紧了紧,尽量装作很漫不经心:“不是说走一个月吗。”

    “提前了。”张新杰沉稳的声音比从前更让人着迷,“我送你回去。”

    “不麻烦你。”

    “不是问句。”

    电梯“叮”地一声响,张新杰目视前方走了出去。

    楚云秀斜着眼睛看了眼他的背影,踩着高跟鞋“哒哒哒”地就跟了上去。

    张新杰似乎笃定她会跟来,并没有回头看她,楚云秀也如他所愿坐进了副驾驶。

    “其实我有开车来。”

    楚云秀系好安全带,冷着脸看向窗外。

    张新杰发动车子,看了她一眼,“你一定会上我的车的。”

    楚云秀耸肩,表示未必。

    张新杰却难得地笑了。

    “楚云秀,承认吧,你是想给我机会的。”他把车开出车库,转了一个弯,车子便向着夕阳的方向开去。

    “你还是爱我的。”




    楚云秀还爱张新杰,她从来没向任何人否认,但她向来在被问起时选择沉默不语。

    这世界上最让人无奈的就是爱情,那是每个人都逃不过的劫,躲不掉的祸。

    “可那又怎么样呢。”楚云秀语气平淡,像是在讲一个与自己无关的故事,“就算我爱你,还爱你,一直爱你,那又能怎么样呢。”

    “张新杰,我们没可能了。”




    有一个人追了楚云秀一年多,他谦逊沉稳的模样像极了张新杰,但是楚云秀一直没有答应。

    现在她执着的过去回来了,向她再次靠近了,楚云秀却突然想要答应那个人的追求。

    你吃定了我非你不可,谁知道到最后会不会再来伤害我一次呢。

    于是那天回家后,楚云秀就答应了那个人的追求。

    嘿,我爱的人回来了,但我想彻底忘了他,你能帮我吗。

    她开始和那个人交往的事谁也不知道,苏沐橙她也没有说。

    楚云秀告诉自己你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就好了,有什么不敢说呢,可每次一见到苏沐橙,就没来由地一阵心虚。

    直到某次她和男友去喝咖啡,偶遇张新杰,被直接撞破。

    她害怕张新杰会直接拉着她就走,或者说其实很可耻地,她竟隐隐期待着他这么做,但张新杰就连多余的一句话也没有说。

    楚云秀心想也不过如此,他笃定她除了他爱不上任何人,所以才敢来说什么重新追求,现在没了希望,大抵也就放弃了。

    楚云秀觉得她的未来已经是可以确定了的。

    就和这个人恋爱结婚生孩子,走和她所想的与张新杰相爱一生不同的,相敬如宾的一生。

    但她突然开始失眠。

    要么睡不着,睁眼闭眼都是张新杰说他要重新追求她的坚定模样。要么就是睡着之后连梦里都是当初她拉着他的衣角微垫着脚尖,他环着她吻她的场景。

    楚云秀总会看着镜子里自己的黑眼圈,骂了一遍又一遍的脏话,然后化妆,昏昏沉沉度过每一天。

    张新杰消失在了她的世界里。

    楚云秀努力不再去想他。

    直到再后来她的男友试着吻她,她发现那一张渐渐靠近的脸,竟然慢慢与张新杰的容颜合为一体。

    她狠狠推开了他,转身就跑了。

    楚云秀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张新杰。一天没有,一周没有,一个月也没有,一年不会有,一辈子更不可能。

    她跑回家,把自己裹紧被子里,疯了一样地嚎啕大哭。

    她就是一个逃兵,忘不了曾经胜利的逃兵,在一场游戏里,败得一塌糊涂。




    那天崩溃之后她直接把手机关了机,没过不久男友就来敲门找她了。

    楚云秀红着眼眶开了门,就被紧紧抱在怀里。

    “云秀,别哭,都没关系的。”

    楚云秀的泪珠啪嗒啪嗒又落下来,喃喃地重复着一句“对不起”。

    男友摸她的头,安慰她让她早些休息,所有事都等她冷静下来再说。

    楚云秀心想我一直很冷静啊,然后回了一个“好”。

    她还是和男友分手了,忘不掉张新杰的苦痛,她不能再拖一个人陪她尝。

    男人依旧是一副宽容大度的样子祝她幸福,没有一丝责怪的意思,但楚云秀却没有那么风轻云淡,烦心又赶了个降温,回到家之后就浑身不舒服,脑子罢工身体不听使唤,发了高烧。

    是苏沐橙先发现不对劲的,因为她们约好了一起吃晚饭,但她却不接电话不回短信。

    苏沐橙没有告诉韩文清,而是先找了张新杰。

    至此张新杰才知道,原来楚云秀有男友的事,她谁也没有讲。




    楚云秀醒来的时候是在张新杰怀里,她吓坏了,惊得说不出话来。

    张新杰比她淡定得多,给她掖好被子,试了试额头的温度,才解释着是她发烧他来照顾的她。

    “那你上我床干什么。”

    “昨晚你烧糊涂了,一直在叫我的名字,抱着我不让我走。”

    楚云秀没了下文。

    她哪里知道是不是真的,她晕过去之后根本不记得发生了什么,可是张新杰看她的那个眼神,分明是一丝慌乱也没有。

    她只好讪讪地转移话题:“那你……怎么知道我发烧了。”

    “找你有事,可你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我就只好来了。”

    “那你怎么进来的?”

    “我管苏沐橙要的你的备用钥匙。”张新杰给她顺了下头发,“她还以为我要霸王硬上弓。”

    楚云秀当然知道他在开玩笑。

    她伸出手去拿手机,翻了一下未接来电电话和短信记录,大概就猜到实情了。

    她把备用钥匙放在苏沐橙那儿,也不知道是错了还是真的帮了忙。

    她推推张新杰:“我好多了,谢谢你,你走吧。”

    张新杰下了床去给她倒水:“你不喜欢医院我没带你去,但你不喜欢我,我可不能在你还没好全的时候走。”

    “我去弄早餐,早餐后你再吃药。”他扶着楚云秀起身,把水杯递给她,又继续着,“哦对了,你前男友的电话我接了。”

    楚云秀一愣,又看了一眼通话记录,发现是她醒前不久的电话。她心里乱成一团,根本没注意。

    “说什么了?”楚云秀又没来由地有些心虚。

    “他说要把你借给他的书还给你。”张新杰站在房门处看了她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还说祝你幸福,希望你看开一点还有,祝你早日康复。”

    楚云秀没理他。

    看着张新杰走去厨房的背影她就知道了,这次她彻底逃不过了。




    楚云秀的病并没有好得很快。

    她向来属于那种不容易生病,但生病之后要养很久的人。

    这成为了张新杰赖着不走的理由。

    她想尽了办法赶他走,比如他得上班,她不想见他,非法入侵她会报警,都没有用。

    张新杰甚至在她家扎了根,愣是在沙发上将就了两个晚上。

    楚云秀想着从前在一起的时候她一生病张新杰就总是很担心,她不去医院不爱吃药,要么在家要么就是在宿舍,他没办法好好照顾她。

    那个时候他就会给她打电话哄她吃药,也是在这个时候楚云秀总会让他答应自己各种奇奇怪怪的要求,她病好之后,张新杰总是说到做到。

    比如张新杰从来拒绝的臭豆腐,每次楚云秀生病,张新杰都会为了哄她答应她一起去吃。

    楚云秀就想呀,以后两个人住在一起了她再生病,张新杰恐怕就不会这么惯着她了吧。什么答应一个条件吃一次药,张新杰一定会强制性喂她吃下去的。

    可她没想到,她不喜欢医院,张新杰就真的没带她去,她不喜欢吃药,张新杰也没强迫她。

    张新杰只是说等她病好才走,为了让他走,她不得不按时吃药。

    张新杰都看在眼里,但他什么也没有说。

    楚云秀直到第四天才彻底恢复精神,又变成了那个敢理直气壮地和张新杰顶嘴的人。

    但她并没有那么做。

    楚云秀是心疼张新杰的,在沙发上睡并不舒服,更何况他是为了自己,睡了还不止一天。

    楚云秀在考虑要不要请他吃饭,被照顾了那么多天她不想欠下人情,可是会不会被误认为自己心软了同意他和好的提议?

    张新杰没有让她纠结太久,他几天没去公司,虽然在她这儿也处理了一些工作,但还是拖延了不少,她身体恢复了,他就没再留。

    于是楚云秀送他出门,看他整理好着装去提电脑包,她就靠在柜子上发呆似的看着。

    “你记得吃药。”

    “哦。”

    楚云秀应了下来,张新杰这才放心出门。

    门被带上了,楚云秀却没有动。

    她撇了撇嘴,一脸生无可恋。

    怎么觉得,像是妻子送丈夫上班呢。

    张新杰当天没有再联络她。第二天楚云秀带着整理好的所有文件去公司,还是那个干练的样子,助理像往常一样关心完她的身体就汇报行程,念着念着楚云秀就听见了不得了的安排。

    “你刚说谁?”

    “张总,霸图的中国区负责人,张新杰总裁。”

    “什么时候定下的合作日程?”

    “楚总亲自定下来的,在前天。”

    楚云秀示意助理继续念,心里却暗暗明白了。

    怪不得呢,走了之后就没再联系我,原来是知道今天还会再见面啊。

    下午两点五十,张新杰准时到达了烟雨。

    楚云秀的助理把他带到会议室不久,楚云秀就拿着文件款款走了进来。

    她的礼仪一向周到:“张总久等了。”

    “没有。”

    张新杰看着她坐到自己的对面,颈间的项链显得她的锁骨精致而优雅,一时间他竟有些走神。

    楚云秀顺着他的目光低头扫了一眼自己的项链:“看来张总对于我的项链比较感兴趣。”

    “很好看,还有些眼熟。”

    “和初恋分手那天买给自己的,本来想让他看看好不好看,可是见面就说了分手呢。”楚云秀带了些挑衅的意味,“隔了这么些年,倒是被张总夸奖了。”

    张新杰没了声音。

    是了,他想起来了,分手那天楚云秀刚刚和苏沐橙买了一模一样的项链当作姐妹的来带,她还和自己在电话里炫耀了很久,说见面给他看。

    可他约她见面出来,直接就说了分手。




    往事经年。




    合作事宜谈得还算顺利。

    合同的内容定了个大概,就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

    这就算告一段落,握手之后楚云秀送他们出去,到了门口张新杰却停下了脚步。

    “去拿外套。”

    “嗯?”楚云秀不明所以。

    “带你去个地方。”

    你说让我跟你走我就必须跟你走?

    楚云秀铁了心做一个没那么好说话的人,她很冷静地思考了一下,觉得如果她答应,她又会是被动的那一个了。

    “抱歉张总,我一会儿还有其他工作要处理,不能离开,恐怕要辜负您的美意了。”

    张新杰目光炯炯地看着她歉意得体地向他微笑,像是猜到她的真实心思,久久没有说话。

    楚云秀开始心虚,但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以结束这个尴尬的场面。

    “那下次有机会的吧。”张新杰轻轻点头,便在楚云秀的安排下由她的助理送了出去。

    楚云秀目送他稳步离去的背影,渐渐走了神。

    张新杰想带楚云秀去的不是什么特别的地方,他只是想和她吃一顿寻常晚餐。

    他坐在车里,看着外面的景色后退,不知在想些什么。

    原本是双手交叉的姿势,张新杰悄悄动了动,用左手的食指指尖划过右手的手心。

    楚云秀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他这些年她的变化。

    张新杰垂下眼帘,把右手摊开,看了又看。

    明明已经没有任何温度了,可是心跳还是那么快。

    这么多年没有牵你的手,它又纤细了很多呢。

    张新杰恢复了十指交叉相握的样子。

    楚云秀,就算你表现得没有当年追我时那么温柔可人,变得强势而独立,也没有关系。

    这一次无论如何,我要把你追到手。

    烟雨和霸图的合作在一个月后正式谈成。

    楚云秀把材料全部整理完就立刻送去了父亲那里汇报工作,她以为父亲可能会给她一些有关工作的评价,可她没想到自己却是被问了一句。

    “是什么样的私心?”

    “什么?”楚云秀没有听清。

    她看着父亲再次开口:“我说,这么果断就定下合作细节,是你还爱他想多见到他,或者是你不想见他就立刻结束目前的接触,剩下的让它船到桥头自然直?”

    楚云秀的手还保持着指出重点的姿势,听了这句话,她很久都再没有动。

    是存了什么样的私心呢。

    楚云秀没有否认的意思,她真的认认真真地在想,这个答案,谁能告诉她呢。

    她还爱张新杰,可她一样,也不愿意再见他。




    苏沐橙接到楚云秀的电话是在下午两点半,喝下午茶的好时间。

    楚云秀也确实是邀请她去喝下午茶的。

    苏沐橙没有推脱,在韩文清的怒视中拎着包出门了。

    苏沐橙到的时候楚云秀正用手托着腮百无聊赖地用勺子挖着蛋糕,已经已经从一角慢慢挖到了中间,并且还在继续。

    苏沐橙要了一杯白水,坐了下来。

    “怎么啦大小姐?”

    “嗯?没事啊。我就无聊,约你出来坐一会儿。”楚云秀坐直身子,“不喝点别的?”

    “我还是不要乱喝了,”苏沐橙摸了摸自己的小腹,笑得甜出蜜来,“万事以这个小家伙为主嘛。”

    楚云秀叹了口气,意外地没有酸她秀幸福。

    这世界上,最了解楚云秀的人,永远不会是她自己。

    “说说看吧,到底怎么了。”苏沐橙双手托腮,温柔地看着她,“和张新杰有关?”

    “你怎么知道。”

    “能让你变得不像你,就只有他能做到。”

    能让你单约我出来却愁容满面,除了他,还能有谁呢。




    楚云秀的父亲把真相对她坦白了。

    他想让楚云秀自己抉择,可是却不知道这给她带来了更大的困扰。

    “我该怪谁呢?怪我爸爸想让我过得幸福?怪张新杰为了自尊出去拼搏?还是怪自己有一个心疼自己的父亲爱上一个有骨气的男人?”

    这么多年楚云秀就一直在想,张新杰什么时候喜欢上的苏沐橙,为什么一点预兆的没有。

    如果有一天苏沐橙和韩文清结婚了他来参加他们的婚礼,她和他一个伴娘一个伴郎多尴尬。

    楚云秀越发觉得戴妍琦说得很对,她特别后悔爱上他,别人眼里楚云秀的整个青春都被用作爱张新杰,实际上却是他很可能会耽误她一辈子,想想都觉得难受。

    “以前还想着结婚之后我希望孩子像他那么沉稳,或者生两个有一个像我也好,结果付出的那么多,我就这么被甩了,梦特别快就醒了。张新杰回来之后追我,我还告诉自己不能轻易原谅他之前的变心。”

    楚云秀摊了摊手,一副无奈而难以置信的样子继续说:“结果我自己纠结了这么些年,活脱脱一个苦大仇深的缺爱女子,现在他们来告诉我,我是个傻子,张新杰不是不爱我,他走是因为我父亲觉得他不能给我好生活?”

    楚云秀深呼吸一下,歇了几秒钟。

    “沐橙,我好累啊。”

    楚云秀不知道怎么面对张新杰和父亲,于是干脆做一个缩头乌龟,把烟雨和霸图合作事宜的后续推进全部推了出去,然后关掉自己的手机,只开着工作号码,两边都不见。

    楚云秀想了想,又让助理安排了行程,第二天就飞了美国。

    当晚处理完工作提前下班的张新杰来堵人,扑了个空,这才知道楚云秀出差去了。

    那去哪儿了呢?

    工作人员被封了口,就是一句不知道。

    张新杰转身就给苏沐橙打电话,结果苏沐橙也不知道。

    他站在烟雨的电梯里就犯了难。

    楚云秀是下了狠心躲自己的,他发现自己开始慌了。

    楚云秀追他追了整个高中的三年,毕业了他才答应她,当时只觉得他没有给楚云秀任何暗示她也坚持了,好像其实等待并没有别人说得那么磨人,轻松得很。

    现在轮到他了,换他来受尽折磨。分明从她的眼里依旧看得到数不清的爱恋,但是却觉得他们还是渐行渐远。

    他从电梯里走出来,到了自己的车旁,却生生停下了脚步。

    张新杰侧头,和刚刚下车的楚父点头致意。

    “楚总。”

    “来找云秀?她出差了。”

    “哪里。”

    “美国。”

    张新杰沉思了一下,准备上车,却听见身后传来一句问话。

    “你怪我吗?”

    “从来没有,是我自己为了无谓的清高放弃了她。”张新杰的动作顿了顿,他站直身体,礼貌地向楚父微笑,“谢谢您当初来找我,让我在这些年里无数次后悔我的放弃,让我知道她对我来讲有多重要。”

    “我现在有能力给她很好的生活了,请您放心,我一定会追回她。”




    楚云秀在美国谈成了几个小合作,并没有很大的成就感,但她依旧觉得这种日子过得无比舒心。

    最起码,美国没有一个张新杰总是逼着她抉择,究竟要不要原谅他。

    楚云秀窝在公寓里处理文件,噼噼啪啪的声音没多一会儿就消失殆尽。

    楚云秀开始发呆。

    明明为了头脑清醒心绪清净才跑来的美国,可是远离了他,又忍不住去想,如果他知道她走了,会是怎样的表情和感受。

    会暴跳如雷吗,又或者平静地接受等她回去?还是就这样放弃了?

    她盯着笔记本的屏幕,按下一个空格键再删除,又按下一个回车再删除,反反复复许多次,才叹了口气,认命般地合上了电脑。

    她开始怀念那个下午的时光,她懒洋洋地躺在床上,太阳也懒洋洋地照着她。

    张新杰不在她的身边,没有重回她的生活,她也还不知道苏沐橙怀孕的喜讯。

    那时候她心里痛,却觉得就这么安安稳稳一辈子也没什么不好。

    老了就一个人晒太阳,偶尔去苏沐橙那里和她说说自己这些年忙碌的时光多么可惜,或者收养一个孩子,让他偶尔回来看看自己。

    她还认认真真地想过,她怕女孩会在感情中受伤,所以如果她收养孩子,一定要是男孩,她还会告诉他对待女朋友一定要比对待其余所有人都要好,包括他自己。

    可惜了。

    楚云秀的手指闲不下来一般,又开始轻轻敲击电脑的侧边。

    她想还是订个外卖吧,饿了的话她怕会更觉得孤单。

    她搜了一圈,订了一份中餐馆的拉面。

    下了订单,她又开始盯着手机里显示的拉面样图失了神。

    没多久门铃就响了,她自嘲般地笑笑,然后去开门。

    拉面,是张新杰最爱吃的东西。

    她边走边收敛了笑意。

    楚云秀,你就是个输给张新杰的失败者。




    同张新杰面对面坐在公寓里,是楚云秀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事情。

    按门铃的是张新杰,她开了门发现真相想关上的时候外卖才送到,她取了餐却被张新杰抓住了把柄,一句“你原来记得我最爱的是拉面”就把她噎得说不出话来。

    楚云秀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力气拼不过,人家就自顾自地进了屋子换了鞋,她在张新杰身后瞪他,又被抓了个正着。

    楚云秀想大不了破罐子破摔,摔上门就跪坐在茶几旁边的地毯上把拉面吃完了。

    张新杰就在对面看她吃,看得楚云秀有些消化不良。

    “慢点吃,你胃不好。”

    “要你……管!咳咳咳……”

    楚云秀气急败坏地回,不小心被呛到了,咳得眼泪都流了出来。

    张新杰叹气,移到她身边帮她拍背顺气,楚云秀哪里记得什么矜持躲避或者像在医院那晚一样反驳一句早就和当初不一样了,只顾着能活命就好,一只手捂着嘴一只手擦眼泪,简直生不如死。

    好一会儿楚云秀才缓过来,脸颊绯红,她深呼吸了几次才感觉舒服了些,后知后觉般发现自己几乎已经要被张新杰抱在怀里了。

    她迅速地往后移了移,坐到了毯子上,又瞪他。

    张新杰倒是依旧不以为意。

    “还吃吗?”

    “要你管!!!”

    楚云秀翻了个白眼,拿过电脑就放在腿上处理起工作来,可是张新杰在她身边,她没办法专心,错误连连,一遍接一遍地检查。

    张新杰似乎看不下去了,手指点了点屏幕上的一处:“这里。”

    当然又是错误。

    楚云秀一点都没有感激,恨恨地把电脑屏幕合上。

    “你到底来干嘛的。”

    “找你。”

    张新杰推了推眼镜,满眼诚实。

    “你这算什么?”

    “我说了,我要重新追求你。”

    楚云秀放弃了一般地把电脑放在一旁,然后身子转向他坐好。

    “那我也告诉你,张新杰,这么多年为了留在你身边我累得要死,永远都是你潇潇洒洒地走在前面,当初我追你也是,后来你要分手也是。现在我自由得很,就算我还爱你,就算我还会痛,可我已经不抱希望了,所以痛也只是过去留给我的伤疤。”

    楚云秀难得地向他扬起唇角:“我不会再给你机会伤害我了,永远不会。”

    楚云秀直到从美国离开也没有重新接受张新杰。

    她回国也是偷偷买的机票,她依旧过着躲避张新杰的日子。

    楚云秀的内心比任何人都纠结,但她却始终以最无畏的一面面对他。

    这世界上,最了解楚云秀的人,永远不会是她自己。

    楚云秀越这样,张新杰越是想要追回她。

    他一遍遍地想,他是给了她多大伤害才会让她有如此决心一次次地拒绝他。

    他没有答案,想必楚云秀也没有。

    她只是觉得自己过了拼一拼的年龄,不敢再赌了。

    她真是怕极了受伤。

    高中她跟在张新杰身后,不少人对她指指点点,一开始认为她有勇气的,到最后也觉得她真的是脸皮足够厚了。

    后来到了大学,也是她经常去找他,又有很多人觉得她能和张新杰在一起,多付出一些,更殷勤一些,也是理所应当。

    可是楚云秀从来也不是平庸的人,她站在那里也会是一道亮眼的风景,不用言语也会有人趋之若鹜。

    她只是遇见了张新杰就真的卑微到了尘埃里。

    最后她用她的骄傲换来的结局,是张新杰弃她而去。

    楚云秀越想越觉得心酸。

    被助理送到自己的公寓,她先打开了自己的私人手机。

    伴随着叮叮咚咚的声音涌入了无数条短信,预料之中,张新杰和苏沐橙的名字赫然在列。

    但引起楚云秀注意的是最新的一条短信。

    快递员在昨天发信息告诉她,她有快递要取。

    那是一个方形的盒子,里面除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明信片,只有一封信。

    她一眼就认出信封上来自于张新杰的字迹。

    “希望多年之后你回忆起我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

    楚云秀在心里骂了句脏话,对于突如其来的张新杰的文艺风适应不及。

    她放下信,决定先翻一翻明信片。

    都是这些年张新杰走过的风景,每一张都是写好了她的地址,收件人也是她的名字,寄件人却没有他的署名。

    赠予的话也是千篇一律的“我爱你”。

    楚云秀看着看着有些烦了,她对自己心里蓦然涌出的遗憾而苦恼。

    说好了不在意的,明明是他先放手的,结果还是会为了错过他的这些年而想要拥抱他,在他的怀里泪流满面。

    “没出息。”

    楚云秀抓了抓自己的长发,懊恼万分,但手却自然而然地放下明信片,打开了那封信。

    她先看了落款,微微带些笔锋的“张新杰”三个字,不若平日里他签署文件那样流畅而潇洒,是她熟悉的,最普通的模样。

    楚云秀深呼吸一口气。

    我只是想看看他会写些什么而已,只是看看而已。




    “张新杰,我们重新在一起吧。”




    楚云秀和张新杰的婚礼在三个月之后举行了。

    她穿着的是戴妍琦为她设计的婚纱。

    最适合她的冰蓝色和象征柔情的浅粉色融为一体,楚云秀就穿着这套为她这一场延续了这些年的爱情定制的婚纱,款款走向红毯的另一端。

    西式的婚礼,她钟爱的教堂,以及不久之后他们即将开始的蜜月。

    张新杰牵过她的手,与她许下最美的承诺。




    我再也不会放开你了。




我最亲爱的楚小姐:

    这下写封信,是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事,我以为你对我的念念不忘是我必胜的筹码。

    高中的时候我就想,如果你喜欢我能坚持到毕业,那我一定喜欢你坚持到来生。

    后来上了大学,朋友都说我未免太高冷,其实我只是日渐发现你我的差别,不知道怎么面对你。

    我想过分手,可是又舍不得,我想我的家里不算贫穷,未来只会更好,你也一定是相信我的。

    后来你父亲找到我,刚刚见到他的时候我就想,也许我等不到在红毯另一头等你走过来向我伸出手的那天了。

    我有信心让你不后悔爱上我,但我没有信心,去说服一个长辈,让他也相信我。

    我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自尊心告诉我等到我出人头地再回来找你才是正确的选择。

    然后我头也不回地走了,挂了你四十三次电话。

    你可以责怪我,可你要相信我心碎不止四十三次。

    楚云秀,我爱你,从高中的时候就是。

    我可以努力爬至顶峰俯视世界,但我再也找不回被我弄丢的你。

    你和那个男人在一起,我都没有害怕,我想只要你幸福就好。

    我有心理准备,如果最后的那个人不是我,那你总会遇到另一个他,他待你像你待我那样好。可你推开他又不接受我的时候,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你不会原谅我,但你也忘不掉我,然后就不会接受其他人。

    没有人会得到像你爱我那样的,你的爱。

    云秀,楚云秀。

    我想寄给你无数明信片,最终却都没有勇气。

    用这样的方式来告诉你我的心情,是在赌你一定会好奇我会在信里写了些什么。

   我知道我伤害了你,没能让你安心,给你安全感,最后又来自以为是地想找回你,还以为会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

    就算如此,楚云秀,我还是不会放弃的。

    我们的开始是由你三年的努力换来的,这一次换我追你,三十年我也不会放弃。


    落款处。

    张新杰。




    “写信真的是好矫情的一件事啊。”

    楚云秀单手托腮,另一只手拿着筷子去夹炸丸子,几次都没有成功。

    “能追回你就好了。”张新杰轻松地给她夹了一个送到碗里,不理会她噘嘴的表情:“快吃。”

    楚云秀乖乖低头把丸子吃掉,又拿起勺子喝了一口汤:“我可先说好,我答应你复合可不是因为那一封信,男人写信在我这儿会扣分的,扣分!”

    张新杰不理她,他边吃边看她,满眼都是随你说的样子。

    楚云秀愤怒地一拍桌子,把空汤碗递了过去。

    张新杰乖乖接了,又给她盛了一碗汤。

    “一会儿你刷碗!”

    “好。”

    楚云秀这才满意,开开心心地安静吃起饭来。

    说是让他刷碗,可是楚云秀到底是没舍得让老公动手,她嘴上说着“不行男人进厨房扣分更多”,手上就抢过了围裙。

    她仔细地刷碗,张新杰就仔细地看她,看得她不好意思了,她就开始赶人。

    张新杰不听,从后面抱住她,把下巴放在她的肩窝处。

    “撒娇也会扣分。”

    “嗯。”

    张新杰抱得更紧,完全没有在听。

    “云秀。”

    “嗯?”

    “当初为什么肯原谅我的?”

    当初为什么肯原谅张新杰,就像当初为什么看了信就哭成泪人,是楚云秀心知肚明,却无法描述答案的问题。

    大概还是因为她太爱他,怕自己受伤,可是却发现他也难过。

    楚云秀可以因为张新杰而痛不能已惧怕未来,但楚云秀见不得张新杰因为她的苦痛而自责懊悔。

    楚云秀用耳朵去蹭他的脸颊:“写信矫情,可情话满分。”

    张新杰知道她在打诨,也不追问,等她收拾完碗筷脱下围裙,从正面抱住了她。

    “你干嘛呀。”

    “抱你。”

    楚云秀心花怒放,心想这情话确实满分啊,继而又等到张新杰的后半句。

    “所幸,你顺着我的思念回到我身边,我们也算心有灵犀。”




    两个人在一起,能走过多少春夏秋冬呢。

    楚云秀站在落地窗前,手里的热水氤氲开雾气,让人不知不觉便放松下来。

    张新杰从外面走进屋里,招呼她吃饭。

    “来了。”楚云秀应着,手里的杯子就被放到窗台上,发出清脆的声响。

    “披件外套吧,别再着凉。”

    午餐很简单,都是些楚云秀爱吃的家常菜。张新杰还在端菜,楚云秀慢悠悠走过去,看着他进出厨房几次,蓦地就抓住了他的衬衫角。

    “生病好难过啊。”

    她可怜巴巴地望着他,难得地没那么强势冷静,像个一心卖萌讨好男友的小女孩。

    张新杰只以为是她发烧没好,把手里的碗筷都放在桌子上,摸了摸她的额头,把人带进自己怀里:“还难受吗?你刚刚不该起床的。”

    “我不是那个意思,只是可惜了一个大好的长假,本来可以好好玩一玩的。”楚云秀把他的手拉下来,“而且还让你照顾我好几天。”

    “那怎么办,谁让我在你洗澡之后把你折腾到半夜。”张新杰拿手指点她的额头,“别胡思乱想了,今天照顾你挑剔的口味,都是昨天我忍耐力不够的时候犯下的罪。”

    楚云秀踢他,觉得他无耻:“说的对,看你还敢有下次。”

    第二天彻底恢复了的楚云秀活蹦乱跳地拉着他去超市,买了零食和辣子鸡,还买了好多冰淇淋。

    张新杰说她好了伤疤忘了疼,楚云秀就理直气壮地瞪他,反驳说我又不是吃这些东西才发烧的。

    张心杰拿她没办法,最后还是他刷的卡,也是他把东西拎回来的。

    楚云秀好心情地挽着他提议步行回家,两个人一路就走回来,楚云秀也就念叨了一路好累啊慢一点。

    她心里是喜欢这样的时光的,慢悠悠的两个人,感觉能一直走到下辈子去,她巴不得时间过得慢一些,却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只能假装抱怨走得太快。

    张新杰向来是宠她的,和她在一起之后,一贯的精确到每时每刻的干练作风被融化了不少,她说要慢那便慢下来吧。

    从前还好,年少的那时候两个人都保持着自己的性格,爱得以体现的时候充其量就是等待和包容,如今失而复得,张新杰心里是恨不得把所有过错都算到自己身上,让楚云秀孤独而落寞的旧时光都能被补偿,所以越发退让,只要她开心就好。

    现在的他,不仅可以等待,包容,还可以改变自己的一切来满足楚云秀的想法,而楚云秀把一切都看在眼里,给张新杰最大的回报就是没了过去那么坚强的姿态,偶尔也会向他撒娇,然后在张新杰有些意外的目光里被自己娇嗔的语气逗得哈哈大笑。

    他们终于开始学会磨合,哪怕在彼此面前没了许多棱角,貌似变得脆弱不堪,却比往常只有牵手和拥吻的日子过得更加有恋爱的真实感。

    楚云秀会回家就甩了鞋子,交给爱规整的张新杰去摆好,然后在他收拾利索进屋脱掉外套的时候,递给他一杯温水,把外套接过来替他挂好。

    没什么大不了的,让他照顾她一下或者让她照顾他一下,在他们眼里,一个不如楚云秀生病了会难受来的重要,一个不如冰淇淋化了来的难以接受。

    对,没错,突发奇想步行回家的后果,就是楚云秀的冰淇淋化掉了。

    但楚云秀还是坚强地没有哭,还是先给张新杰做了午餐,然后就连围裙都没有摘,直接蹲到冰箱前去,翻看化掉了的冰淇淋重新冻好了没有。

    张新杰觉得哭笑不得,去拉楚云秀的手臂却被她赶去吃饭,他突然就生出些逗弄她的心思来。

    “云秀。”张新杰靠着厨房的门框看着楚云秀欲哭无泪的侧脸。

    “嗯?”手下的的动作没有停,挑出来一个袋子又捏了捏看了看硬度。

    “一会要午睡吗?”

    “好。”这个没冻好,下一个。

    “一会儿你刷碗。”

    “好。”诶呀这个也没好。

    “晚上我不住客房。”

    “好。”这个比刚刚那个化得还厉害啊。

    “不要拒绝我。”

    “好。”手放到最后一个冰淇淋袋子上。

    楚云秀拿起那最后一个冰淇淋站起来开心地冲他大叫:“新杰!这个可以吃诶!!!”

    张新杰也笑了:“真好。”

    他走过去把那个冰淇淋接过来,偏头吻她的唇:“谢谢你的冰淇淋,那我们说好了。”

    “嗯???说好什么了???不你等等,冰淇淋先还给我啊!!!”




    张新杰当然不敢再在楚云秀洗澡之后湿着头发折腾她到半夜了,但关于这个问题,他觉得自己可以换一种思路。

    半夜可以有,但不如在每一个下次的时候,都让楚云秀把头发先吹干吧。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350fo左右的时候写出来的连载,一转眼现在要千fo了。

♡很感慨,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陪伴。

评论(40)

热度(1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