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电器玖哎呦

原id:Oops玖月灼尔
你好。

『全职乙女』一颗心的重量

♡少天。你十八岁了。




001




    你对黄少天的憧憬,就像年少时吃过的无花果零食,在精致的小袋子里被小心翼翼地包装起来,酸酸甜甜的,但等到长大了,最终还是会被淡去。

    偶尔翻到网友说起童年回忆,女神或是电视剧,动漫或是哪首歌,陪伴他们走过最青涩年华的游戏终于也都成为了过去式。

    你的童年没有圆形绘着各式图样的卡片,也没有粉包呛鼻的干脆面,充斥你脑海的画面总是黄少天在你背后推你荡秋千。

    小的时候他怕你摔,大人推你他就在旁边束手束脚地贴着铁架站直,目光时刻追随着,你但凡嫌高委屈地叫停的时候他就扯扯你父亲的衣角,说叔叔她会怕。

    等稍大些,牵你去秋千的人就只剩黄少天一个了,他也会像你父亲那样偶尔吓吓你,却在你几乎尖叫出声时准确安稳地一把扶住你的肩。

    你也见到过,木板有时会磕到他的腿,弄出一小片青紫的痕迹来,但黄少天知道你喜欢他护着你,还是经常带你这样玩。

    你也听到过他母亲教训他,言语里不乏这样不安全那样不妥当的斥责,可她不知道,直至你十五岁最后一次被他推起来,黄少天也从未让你流过血受过伤,哪怕是擦破一点皮。

    你是个受尽宠爱的邻家妹妹。




002




    冰箱被打开时因紧紧吸附而发出微微的“噗”的声响,在这偌大的客厅里显得突兀而寂寞。

    “嗯,多余的就不用同我强调了。”你将果汁取出来,“我会准时过去的。”

    话筒那头的女孩明显是初出茅庐的工作新人,回答的话翻来覆去总是“可以”、“好的”、“没问题”,花式的应承三连,你唇角忍笑,不由得在心里夸她单纯得可爱。

    “好那就这样,我挂了。”

    那头依旧是礼貌地等你挂断,你习以为常地按灭通话,心头一动算了算日子。

    你曾是个受尽宠爱的邻家妹妹,却和黄少天有是八九年没见了,他决定去当电竞选手的隔几天你就决定出国念书,这一别也算是至今为止的小半辈子呢。

    你又垂首笑了笑。

    是的,你作为公司代表,即将和蓝雨确定代言拍摄的日期和流程。

    “非常抱歉,原来负责代言事项的同事家里出了点事,所以公司派我过来,不过所幸内容细节都已经定好了。”

    蓝雨的经理连连摆手和你客套,偶然间你就听他提了一句:“……我们队员一会儿训练就结束了,您见见吗?”

    一句回绝徘徊在嘴边,你犹疑了半刻,回道:“方便吗?”

    这有什么不方便,作为新的负责人,拍摄之前总是要见的,只是你有点慌张却又隐隐期待。

    你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侧脸,回想着自己的装扮有没有什么不妥,觉得太乱了方寸,堪堪把手垂下来。

    走廊那头细碎的吵闹声渐行渐近,经理领着你迎上从转角拐出身影的队员们,你的目光瞬间就被那个熟悉的面容吸引了去。

    也看到你的黄少天唇边还残留着说笑间的弧度,他怔愣半晌,注视着你不慌不忙地同喻文州打过招呼又对他笑起来:“好久不见。”

    是很久不见。

    黄少天哑了音,发觉此时此刻他并不能从容地回复一句相同的问候。

    当年迎春满园,毕竟是他弄丢了你。

    这世间从没有兜兜转转过后命中注定的拐角,相遇只是命运的临时起意,重回他面前要做的抗争,代价实在太大了。

    所以只好彼此分离,怀揣着虚假的祝福和沉重的盼望,等待,等待,等待。

    流转不歇的时间久到你以为黄少天已经忘了你。

    虽然看起来并不是。

    年少封存的信纸被整整齐齐铺在铁盒里,大约有一颗心脏那么重。

    可在断去联系、被你错过的的时光里,他似乎谈恋爱了。

    于是你把它们的存在当成是一场不成熟的梦境,懵懵懂懂的年纪里朦胧不清的情愫,不能成为你打扰他生活的理由。

    所以你矜持端成,拼命按捺下内心的欣喜若狂。

    可你是真的好喜欢黄少天啊。

    镜头之下的他,眉目比当年他走时更深刻了,可瞳底的光芒却不减半分。

    他终于从你一个人的小太阳,成为了许多人仰望的存在,更多的时候进退有度,从容明朗。

    儿时那个连牵你回家都要小心翼翼地解释“我不是坏人我只是怕你摔倒”的男孩子,少年时接你回家看到其他男生同你说笑都要嘱咐“不可以早恋”的哥哥,变成了你在面对时最需要克制情感的人。

    一切败在爱不由己。

    “一会儿一起吃顿饭吧?”黄少天故作镇静地再次发出邀请。

    “不了。”你一如既往地拒绝他,“公司还有事,有机会的吧。”

    他璀璨的眼睛里闪烁的光暗淡了下去。

    但他还是应了“好”。

    等你开车回了公司,黄少天的短信连成串地涌过来,都是些让你注意身体和邀约的话。

    你飞快打了几个字,思忖后又把“你也是”删除掉,简短疏离地只应了“好”。

    你只能曾是个受尽宠爱的邻家妹妹。




003




    你避着真心避着黄少天,却避不过去拜访他父母这一关。

    小时候两家关系好,他去训练营后你家便搬走了,如今你回到G市工作,不去探望实在说不过去。

    黄少天也不知为何非要私下见你,吃准了你的弱点,一击即中。

    席间你听到阿姨抱怨:“我们少天这个年纪也该成家了,可他自己就不着急。”

    嗯,自他女友曝光距离今天也有个三四年了,那个模特和他同岁,是该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家事不好多嘴,你尽量淡然地笑着,刚想安抚伯母两句,只听黄少天匆匆辩解:“那也得有人看得上我啊。”

    看来是分手了?

    阿姨念叨起黄少天不去相亲的事情,只听黄少天抓准机会又插嘴:“妈我还好几年才三十呢。”

    你得知黄少天单身,心情愉悦不少,也帮黄少天开脱:“是啊阿姨,少天哥还年轻,以后有很多时间呢。”

    你却不知道这一句话会被黄少天抓了个正着。

    第二天晚上你被黄少天堵在公司的地下车库里,颀长的身形显得他俊朗可靠,很给人安全感。

    “那么。”黄少天一手插在口袋里,另一手有些无措地摸了摸后颈,“我们,还有时间吗?”

    我们。

    你思绪翻涌,觉得他用这个词来描述总结“你和我”,分外亲密暧昧。

    但你没有回答他。

    沉寂太久的心情早已发酵出酸涩的犹豫不决,是他选择追逐远方,也是他断开了同你相连的唯一念想。

    被黄少天呵护长大的女孩褪去了原本纯真无忧的柔软,在没有他的路上独自蜕变成了尖刺锋锐的荆棘。

    现在的你倔强勇敢,不把自己卑微尘封的初恋坦白,同样也是不给自己退路。

    这就是你为什么分明通过网络知道了他的许多消息,却不主动找他的原因之一。

    有的人说,我只要能看着他就好了。

    但你会说,他不需要我,那我只要在远处听见他的声音就好了。

    ——我看见他,我怕我会哭。

    从前黄少天的肩膀是独属于你的,他的糖果也是。

    黄少天总从自己家藏几颗糖果偷偷塞给你,白色纸包装的奶糖会被他的体温捂得软糊糊的,透明纸包装的果糖却始终爽口清甜。

    后来你得了蛀牙嫌弃自己变丑,哭得惨兮兮的,黄少天顾忌着母亲说的“绅士是不能随意碰女孩子的”而不敢给你擦眼泪,只好捏着一张纸巾给你把泪痕一点一点蘸下去。

    他一边信誓旦旦地说“以后我会娶你”,一边因为被润湿的纸巾碎屑粘在了你肉乎乎的脸蛋上而手忙脚乱。

    最后他想,如果你知道了一定会哭得更凶的,只好挠挠头,用圆润的指腹慢慢接近你的脸,轻轻地把纸屑弄掉。

    然后再一板一眼地跟你道歉:“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你现在也没想明白他是在为纸屑道歉,还是在为碰了你的脸道歉。

    关于你的事,黄少天从来都是小心翼翼的,可惜你从来也不知道。




004




    还没成年的少年和少女们常用有关“喜欢”的话题来彰显自己的早熟与感性。

    可不同于周围喜欢四处宣扬谁又向谁告白了,或者我现在喜欢谁谁谁的男生,一向圈子里最中心的黄少天对此讳莫如深。

    因为他发觉大事不好——牵你回家的时候,他的心脏快跳出嗓子了。

    起先没有这种症状,但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心跳的缘由的缘由越发明显,逐渐剥夺了他面对你时以及私下想起你时的全部思考能力。

    黄少天不敢再牵你的手了,取而代之的是效仿其他男生示好的方法,为你提书包,陪你做作业,外加周末约你出去玩。

    黄少天不是学习那块料,你们一起做作业的时候他就单手撑着下巴看你,你坐在对面专心学习浑然不觉。

    十四岁的你和十六岁的黄少天,一个觉得学习的时候时间过得好慢呀,一个觉得看你的时候时间过得好快呀。

    所有人都习惯了他对你无微不至的照顾,你荡秋千时的后背也只有他一个人在推。

    等傍晚闻到饭菜的香味两个人一起跑回家,黄少天的脖根却红透了。

    十四岁的你已经开始长个子,你不了解黄少天不小心触到你内衣边的紧张与慌乱,总是暗自叹息自己又重了,是不是累到了这个邻家哥哥。

    黄少天送你回家。

    说是黄少天送你回家,却是他开着你的车把你送回来的。

    你独居的出租屋里布置清新,黄少天萎靡地站在门外,试探着看你的眼神异常好懂,就差在额头上写好“快留我”三个大字。

    “……要不要进来坐坐?”

    容易心软也是你的弱点之一。

    黄少天欢天喜地地换了拖鞋,规规矩矩地坐在沙发上,有些局促不安。

    你还没吃晚饭,辛苦了一天打算订个外卖了事,可黄少天一来你却不敢松懈。在心上人面前的表现欲作祟与怕一时放松被他抓了漏洞的心虚各占一半,你决定亲自下厨做两个菜。

    刚好省的等餐时还得被他拉着说话。

    可你顺手炒出的家常菜变成了他控诉你不诚实的有力证据。

    “我最爱吃这个的,你还记得?”

    你是记得。

    你看着他晶亮的星眸,差点就认了输。

    黄少天的喜好你一直都记得,但你再一次什么也没有说。

    你希望他能重新找到你,回身看看他一路向前的脚印里,被他落下的这朵孤零零的花。

    情窦初开的日子里,充斥你心楹的都是这个人一笔一划写在信纸上的词句。

    什么不要让别人推你荡秋千,什么不要随便接受哪个男孩子的告白,什么等他有钱了就来你新搬进的城市去看你。

    几十封的信是他黑着眼圈抽着空写的,你又何尝不是。

    但他断了音讯的第三个月,你拒绝了母亲送你去国外高中念书的想法。

    你只是想等等看,看他是一时忙碌,还是真的忘了你。

    那之后你一等,就再没荡过秋千了。

    你眼尾都落寞下来,握着筷子的手指微微动了动,终于放弃了。

    “黄少天……”

    “吃饭吧。”黄少天并不在意你刻意将他前面的问话推到尴尬境地的行为,他看穿了你的心思,深知你在规避他的进一步接近。

    “先吃饭吧。”黄少天重复着,深呼吸后语调放得略轻,却一字一顿,极其慎重,“我有很多话想和你说。”


    


005




    黄少天无意间看到过一篇文章,是一个女生匿名分享在网络上,指责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对她纠缠不清,不准她有异性朋友,甚至闹到学校去,说一定要娶她,让她给他生孩子,她严重被打扰,甚为烦恼且恶心。

    有网友评论说,青梅竹马原本是这世界上顶美好的词,可那个男生不值得,因为他这叫性骚扰,劝女孩子尽快搬家转学。

    黄少天看着网友们的评论,恍然间想起自己以前的那一句“以后我会娶你”,视线无故模糊起来。

    他本还欣慰于你们联系密切,在似懂非懂的年纪他就有保护你一辈子的决心,可此时蓦地怕起来,怕有一天你厌倦这种相处模式,后知后觉了他的用心,对他疏远厌弃。

    可他的本意不是这样的,他只是怕……

    只是怕你被夺走,怕他宝贝了十几年的人因为他的舍不得和别人无所顾忌的抢先一步而没能清楚他的心意。

    可他更怕,怕带走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对他产生了抗拒。

    黄少天只好把那一封还没来得及邮出的、祝你十六岁生日快乐的信掩在抽屉的最底层,紧紧锁起来。

    他怕你觉得他恶心。

    可你哪里知道呢,就像你心底认定的他突如其来的冷漠,他也一丝不知。

    相对无言,黄少天将筷子码齐,缓缓放在瓷碗旁。

    你们之间的气氛很微妙,不像是久别重逢的故人,倒像是分手时发誓老死不相往来的旧爱。

    黄少天的手机有意调了静音,事实证明他是明智的,可能是谁有急事,屏幕频频亮起,他气恼地翻过去,你也不愿耽误他的事情:“不然改天说吧。”

    “不行。”黄少天的直觉告诉他,如果这次不说清,他又要夜夜失眠想你了。

    黄少天很好说话,但他一旦决定做什么事,就一定会把南墙撞破。

    他胡乱揉了一把头发,又艰难地做了半分钟的心里建设,才得出个结论:“……我当时是真放不下你……”

    你一头雾水。

    放不下……?然后就不给我回信了?这个因果发展不太对吧?

    黄少天有些气急败坏,他长长叹了一口气,皱着眉心自暴自弃地开诚布公:“我喜欢你……很多年了。”继而又垂下头,不敢确认你的神情,自顾自地说,“真的很多年了,从……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反正很早很早,很早很早。”

    他重重地强调话尾,生怕你不信似的,又急急补充:“我喜欢你,真的很喜欢,这么多年都没变过。”

    黄少天嗓音发闷,但你听的很清晰,清晰到仿佛对他的踌躇和挣扎感同身受,那种揭开谜底的不真实感强烈地冲击着你。

    “那你……”

    “你太小了。”黄少天不想听到你提起他切断联系时的难过,突兀地打断你,“我彻底想明白的时候你才十四岁……十四岁,你哪里懂什么是喜欢,哪里能做一定不会后悔的决定?”

    黄少天提起这段往事只觉得自己太过不堪。

    青梅竹马原本是这世界上顶美好的词,可他在推你荡秋千的时候,要手足无措地牢牢记住一个不变的高度——太往上或者太往下,就不是你腰间那个最恰当而不敏感的位置了。

    哪怕是想起那段时光偶尔心猿意马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他对自己深深的厌恶。

    那么美好的你让他不愿从春色的梦里醒来,可一旦醒来,他除却更绝望之外,什么安慰也不算。

    原来最熟悉的你们从来都不互相了解。

    “……你根本不知道。”

    你低着头哽咽着。

    “我十四岁前有关你的决定,哪一个也没有反悔过。”

    “包括六岁那年,我答应长大以后,一定要嫁给你。”




006




    恋爱初期过渡得举步维艰。

    黄少天太过珍视你,对于这段恋情的确定始终不太敢相信,每次见面一定要等你因为他的拘谨无奈地笑起来,才敢询问要不要去他选好的餐厅吃饭。

    曾经牵过的手、讲过的话都因为童言无忌不作数了,可重来却需要莫大的勇气,你心底因为他化掉的那一块使你率先踏出一步。

    这一步跨得不大,你就踮了下脚,可你忘记了黄少天这么多年隐忍不发的根源是因为对你全心全意的喜欢。

    他觊觎你那么多年,终于可以把你抱在怀里了。

    初秋的风撩起你衬衫的后摆,黄少天的手臂轻轻揽住你的背,隔着微凉的衣料,他的体温烫得惊人。

    唇瓣接触间的糯软让你想起小时候的奶糖——也带着黄少天的体温。

    也这么甜。

    你感受到他换气间隙起伏的胸膛,于是圈住他的脖颈,更努力地踮脚,更加拉进你们的距离。

    他的身体有短暂的僵硬。

    你透过眯起的眼隙瞧见他颤动的睫毛和他眼底那个轮廓鲜明的自己,安抚性地捏了捏他的耳尖:“喜欢你。”

    你的呼吸被他吻得七零八碎。

    随后你义无反顾地搬进了黄少天的家。

    尚且沉浸在镇压了你宣示了主动权的黄少天彻底傻了眼。

    他自己在外面住,断然没有拒绝暗恋多年好不容易追到手的女朋友入住的道理,可这才是挑战所在。

    黄少天作为一个正直却容易把持不住的男人,在俱乐部宿舍躲了很多天。

    后来是你威胁性地用“再不回来我去宿舍陪你”把他给逼了回来。

    搬进来就是头脑一热。

    黄少天半分不敢逾矩的样子并没能讨好到你,只叫你更心疼他畏缩着惴惴不安了这么多年。

    他慢悠悠地晃进屋里,你起身,冷着脸问他:“躲我?”

    “不是。”黄少天懊恼万分,果断否认。

    “过来。”你装出很凶的样子,怒气冲冲地命令他。

    黄少天像是耷拉着尾巴的大型犬,乖乖地就凑到你身边了:“对不起……”

    你哪里气得起来,抿住嘴唇,把双臂一展:“要你抱。”

    让你这样撒娇真的是酸胃又要命,可偏偏黄少天特别吃这一套。

    他挫败地叹道:“我可不是柳下惠。”

    你小声嘟囔着:“我喜欢的又不是柳下惠……”




007




    信任惯了一个人,他就会变成唯一仅有的宣泄口,所以你除了黄少天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儿时玩伴,但这不代表你不喜欢和别人一起玩游戏。

    黄少天时常出去比赛,你偶尔在小区里的花园坐坐,也会和邻居们一起闲聊些家常。

    小朋友起初怕生,可托黄少天福,你对小时候的许多事印象深刻,能轻松摸透他们的心性,一来二去他们遇见你倒像是遇见个大孩子。

    孩子们喜欢玩123木头人,他们推选你做那个查十秒的人,你也乐得坐在长椅上舒舒服服地查。

    十秒的时间其实很短,可你有时会故意为难,拖出长长的后音。

    但你想,黄少天结束了比赛,明天就该回来了,你要去买些蔬菜,家里的牛奶也不多了。

    对他的想念让你的心情清明自在,你歪着头,满足地弯着嘴角,甜蜜可人的酒窝也显露出来。

    你一五一十地查:

    “十。”

    “九。”

    “八。”

    “七。”

    “六。”

    “五。”

    “四。”

    “三。”

    “二。”

    “一。”

    眼前骤然覆上了一双干燥温暖的手掌,环在你腰腹的手臂轻手轻脚地拢着你,把你往身后的方向带了带。

    孩子们叫喊着“有大哥哥抱大姐姐啦”一哄而散地跑开。

    擦过你耳廓的温热吐息简直不能更加熟悉。

    听见黄少天贴在你耳边轻声说。




008




    “我找到你了。”


评论(22)

热度(1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